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院长“云”座谈,师生“面对面”——我院第一期“院长茶座”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0-04-23
        4月22日15时,我院第一期“院长茶座”交流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我院院长孙立教授、院长助理林玉洁博士、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昊老师、辅导员张保磊老师、孟浩老师与各年级共40位学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师生视频面对面活动。
        茶座会伊始,孙立院长表达了通过“云”座谈方式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喜悦之情。看到视频中的同学洋溢着笑容、充满了活力,孙老师深感欣慰。他指出,虽然受疫情影响,同学们目前居家学习,但老师们都记挂着同学们,也期待着早日见到可爱的同学们。
        座谈会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向老师们反映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情况及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同学们集中关注的问题主要涉及春季学期的开学准备、专业学习方法、线上教学与学习中的疑惑、转专业的补修、毕业班工作等方面。
        对此,各位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在开学相关问题方面,孙院长表示,目前学校正在积极为春季开学做相关准备,行政单位及各院系行政教辅人员,包括各年级辅导员都已返校参与工作,具体时间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部署,由学校做统一安排,请同学们留意学校的通知。
        关于专业学习,孙院长与林玉洁老师分别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孙院长表示,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而言,专业的学习应注重“读”和“写”的结合,而思考是两者的桥梁。“阅读”方面,孙院长建议同学们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既要读经典的文学作品,更要重视经典理论著作的阅读,如康德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与美学著作,以儒释道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思想史著作,中哲史、西哲史中的经典著作都要有选择地阅读。理论经典的阅读虽然可能枯燥,难度大,但一定要啃几本重要的理论著作,这有助于锻炼和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意识。
        “写作”方面,孙院长表示,一方面是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学院的“作文50篇”训练,另一方面,他鼓励同学们在阅读中思考,做笔记、写札记,认真对待课程作业,将阅读的感想写成小论文。孙院长表示,专业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同学们长期坚持定可以收获质变。
        林玉洁老师表示,专业的学习不同于游戏中的升级打怪,进度条可见。同学们需要沉得下心,广泛阅读,特别是博雅书系或人文社科大类的书籍。她希望同学们不但可以书写感性的文字,同时能够理性思考,从阅读中积累写作和研究素材,养成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在阅读中感受自己的进步和学习的快乐。
        对于老师们的线上教学及同学们的线上学习,孙院长表示,疫情来得突然,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救急措施,线上网课实为一种非常态的教学安排,为时不会太长。我们都希望可以早日回到课室中,彼此面对面的交流和授课。根据同学们的反映,直播和录播的效果不错,我们建议老师们在网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在利用网上资源授课方面。个别老师囿于居家的网络条件等因素,不具备直播条件,所以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推荐中选用了一些线上资源来授课,应该说,这些资源大都是比较好的。同学们主要对其中个别课程资源的选用提出了个人看法和改进意见,也对个别采用线上资源的讲授提出了增加讲解的改进意见等,这些都是很正面的意见。学院收到同学们的这些意见后,会及时与任课老师作反馈沟通,由任课教师根据同学们的反映及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
        此外,孙院长表示,关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想法,同学们可以通过向任课老师、年级辅导员、教学秘书,其他老师,和他本人反映。学院和老师们会非常重视同学们的意见,并将积极予以配合解决,有些因条件限制一时不能马上解决的也会向同学们解释说明。希望同学们积极反映问题,师生间加强沟通,在网络交流受限的特殊情况下,老师和同学都需要有耐心,克制急躁情绪,换位思考,彼此体谅。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其他问题,如:毕业生的实习就业问题、住宿费及网费问题、学校宿舍情况、世新大学交流项目及转专业等问题,各位老师都进行了相应的解答。
        孙院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工作。他说,很怀念过往无目的的读书生活,就像现在大家目前这个阶段,可以不为生计读书,很快乐!现在是为了做学问而读书,就被迫要读一些不喜欢的书。当然,二者各有乐趣,无目的地读书会很愉悦,有目的地读书则会带来发现的快乐和成就感。期盼同学们珍惜和享受自己目前的读书时光。
        本期“院长茶座”交流活动在欢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师生线上面对面的交流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了解和信任,对我院师生更好地展开学习生活具有积极意义。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林芳如
图片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张璇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孟浩老师、杜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陈蓥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