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小身形大作用——语言文字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你知道吗?

时间:2021-12-07

121日下午3点,周凤玲老师主讲的语言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之《乡村振兴背景下广州农村语言治理与经济发展研究》在1105举行。

image.png

首先,周凤玲老师从政策依据、前沿观点与研究结论、问题驱动方面向同学们阐释研究缘起。政策依据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论述;前言观点是语言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语言是一种资源,语言与经济、社会、文化、等密切相关;语言与经济的相关性已有实证研究论证。

其次,周凤玲老师指出《乡村振兴背景下广州农村语言治理与经济发展》中将重点关注“语言治理”,什么叫语言治理?她认为语言治理首先得从语言基本知识和理论谈起。

image.png

传统的语言观认为语言是音义结合体,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目前的大语言观认为语言除了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外,还是一种重要资源,与经济、社会、文化等密切相关。

语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李宇明教授认为语言有通事和通心之别;“通事”即沟通信息、交流信息,“通心”即交流情感以引起情感的共鸣。随后周凤玲老师从家庭和睦与语言的关系阐释语言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刚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深刻论述了语言文字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性。

image.png

既然语言如此重要,那我们应该如何学好语言呢?周凤玲老师认为,第一应该学好通用语和母语;第二培养双语和多语能力。第三掌握一些重要语言理论。

语言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学以致用是其最终目的。周凤玲老师认为用好语言首先要唤醒语言意识和语言认知;其次要重视语言的运用,了解国家的语言政策以及相关文件,重视语言的规范使用,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最后要过好语言生活,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image.png

在学好语言、用好语言的基础上,我们要研究好语言。周凤玲老师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广州农村语言治理与经济发展》为例,详细阐释如何研究好语言,并且介绍了目前语言应用方面最前沿的研究动态以及相关刊物、公众号等。

最后,周凤玲老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学好、用好、研究好祖国的语言文字,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语言学习者和使用者。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广州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