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推动学生文化建设,促进社团活动发展——我院2020年优秀学生专业实践团队评比大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6-08

        6月5日12时30分,我院在线上举行2020年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学生专业实践团队评比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和评委老师有我院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娜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昊老师,团总支书记廖然老师,社团指导老师孟璐老师、张晓丹老师,温翠艳老师、温馨老师,辅导员徐硕老师、孟浩老师、张保磊老师。  

 

        本次评选满分为100分,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综合基础分,占总分45%。社团指导老师评分占30%,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评分占20%,社团负责人自评占20%,内联部评分占30%;第二部分为现场展示分,占总分30%,由评委打分;第三部分为其它加扣分项目,占总分25%,包括社团获奖加分、社团影响力投票等。评比最终得分超过100分则计为100分,若出现最终得分相同的情况,则综合基础分高者名次高于分低者,总分排名前二的学生专业实践团队将获得“2019-2020学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学生专业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首先展示的是金唛司仪队,这是一支热爱而且专注于主持的团队,他们带着满腔的热血活跃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满招损,谦受益”金唛司仪队的队员虽然不及别的社团多,但是他们以“只精不多”的理念招收队员。在过去的一年,金唛司仪队也获得许多的奖项,如“思想者论坛”优秀主持人和广东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业余组二等奖和三等奖等。
 

 

        接着是紫阳戏剧社,他们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虽然社员们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在各种排练中仍然是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在学校参加线下公演,在之前紫阳戏剧社也联系到专业的戏剧工作者准备在这学期对社员们进行训练,打造一个更好的表演团队。
        紧接着汇报的是丽影舞蹈队。它由民舞和街舞组成,虽然分为两个部分,但是在舞蹈方面,两种舞种会互相融合,两个团队也会互相帮助合作,在有问题时提出及时提出沟通管理。他们上一年参演了的文传实践展演和迎新晚会,蝉联了我校三届啦啦操冠军。
 

 

        然后出场的是翔翼文学社,这是一支专注于写作的专业实践团队。翔翼文学社致力于培养新社员的文学素养,在过去一年翔翼文学社举办了文学沙龙和线上读书会。也和其他学生专业实践团队合作,比如与紫阳戏剧社进行剧本合作。此外,温馨老师建议翔翼文学社要加强社团内部联系和其他社团交流,多举行故事会或征文比赛。
        随后,魅声歌唱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情况。他们在上一年参加校迎新晚会和文传实践课程展演,也有到广州街头进行表演及清吧驻唱。坚持声乐教学,参加更多的舞台展演,尝试更多的表演方式,这是他们未来的期望。对于一支人数较少的团队来说,他们更注重是队员的丰富性多样性,希望能够招纳更多有舞台创意想法的新成员。
        接着出场的是悬河辩论队。他们的定位是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思辨与口才能力而创建的学生专业实践团队。在此期间,他们一直致力于研究辩论技巧,探讨辩论发展、推广辩论活动。他们积极参加校内和校外的比赛,并荣获了校内“山语杯”比赛一等奖。
 

 

        聚焦影视社在这一年也拍摄了许多作品。他们精益求精,希望推出更多精彩的推文和其他社团合作,在各个平台发布作品来进一步拓展名度和影响力。由于疫情的影响,聚焦影视社发布的作品减少,但是仍然在公众号发布了教程“干货”来吸引更多的读者学习,从而锻炼社员的实践能力。
        “专注,你所关注。”是蓝鸟通讯社的行动方向,“用文字记录真相,用镜头记录真相。”是他们的目标。蓝鸟通讯社由记者部、摄制部、编辑部、常务部四个部门组成的新闻队伍,活跃于学院的各个角落,探索着新闻的真相。你想知道的资讯,都可以在蓝鸟公众号和微博找到,这些新闻报道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从一次次的实践中,也提升了社员们的专业能力。
        最后展示的是风雅合唱团,这是学院九大学生专业实践团队中最年轻的团队。它成立于2019年,具有文传特色,向外发展生机蓬勃。在新学期开始就组建的新生合唱团,参加新生合唱团比赛,演唱歌曲《不忘初心》并获得最佳编排奖和突出贡献奖,同时参加校内许多活动的展演,积累更多的经验。
 

 

        针对各社团的展示,廖然老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表扬了各专业实践团队的筹备,指出了不足之处和对各专业实践团队的展望。各社团负责人在介绍自己社团时,很好的展现了社团的风貌。在校园文化中,社团文化是最活跃的一部分。九大学生专业实践团队有内秀的,有外溢于形的,可以和自己专业有很好的结合,以趣促学。团队内部的建设、发展和规划可以有所提高,和学院的配合可能有所不足。对此,廖然老师提出对未来的展望和期待,希望九大学生专业实践团队之间可以加强交流和协作。此外,维持社团活力需要提高社团的创新能力。同时,希望九大学生专业实践团队通过不断提升,从而建设成为我校一流的社团队伍。
        最终,风雅合唱团和金唛司仪队获得我院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专业实践团队”称号。至此,我院2020年优秀学生专业实践团队评比大会正式落下帷幕。希望九大学生专业实践团队再接再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生文化活动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和交际等多方面的能力。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黄颖怡
图片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杨志伟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孟浩老师、杜璐、综合媒体部陈蓥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