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圆满结束

时间:2020-05-11
        2020年5月10日14时,我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会如期在线上举行。由于疫情,我院毕业生不能返校参加现场答辩,学生也因此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答辩。本次答辩由我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新闻与新媒体系、新媒体研究中心的诸位专任教师任答辩评委,我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及网络与新媒体三个专业毕业生分13组参与“云”答辩。
        参加此次“云”答辩的同学通过PPT线上展示汇报毕业论文(设计)研修成果,自我陈述后由评委老师根据论文及汇报内容进行点评、提问,学生作答。每位同学线上答辩时间要求不低于15分钟。


汉语言文学专场
        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的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广泛涉及文学、艺术、美学、哲学、历史学等跨学科领域,展示出我院学子的开阔视野、发散性思维和跨文化研究视域。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借助PPT对论文进行介绍,自我陈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评委老师给出了专业性的点评。在对同学们的论文表示肯定的同时,在研究对象的选择、文章结构框架的建构、论文摘要的写作以及文献资料的引用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专场评委老师对同学们在毕业论文研究对象的深化与延展性研究给予了很大期待。

 
网络与新媒体专场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届毕业生是我院该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其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也极具特色。首先,论文选题方面,广泛涉及社交媒体、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课题,新颖多样,创意十足,展现出鲜明的专业特色与活力。其次,答辩形式方面,创新地采用了小组合作形式,分别对各自负责的部分进行答辩。其三,论文(设计)实践方面,注重实践和数据,重视用户调研可用性测试,在设计中注重展现品牌特色和识别度。
        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产品设计想法,以及产品中的亮点表达了肯定,同时也解答了同学们在毕业论文(设计)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并给予了改进方案。

 
新闻学专场
        新闻学同学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贴近业界前沿、生活与文化热点,充满创意,将研究对象与产品理念、媒介与艺术形式、文化传统等紧密结合。新闻学学子的创作灵感、独特视角、审美想象等方面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评委老师还从论文结构、研究方法、作品的主题表达、后期制作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届论文答辩是我院第一次使用NVivo进行论文分析。答辩中,评委老师对同学们学习新技术软件,理论与实操技术的掌握提出了期待。
        在此次新型的云答辩中,孙院长观摩了多个专业组别的答辩,并随机参与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各有特色,老师和同学都很认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观摩网新专业的一场答辩会时,他插话点评了该组的答辩,肯定了组长和老师们的创新精神,称赞他们将答辩会扩展为论文的课堂教学,组长许老师将几位同学的论文在屏幕上组合展示,并对其中若干篇论文进行综合的对比点评,分析其选题、方法、论据、论证、结论、及写作上的优长与存在问题,使学生们在答辩过程中又学习了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方法,是答辩形式的扩展,值得肯定和表扬。
        至此,我院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会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云”答辩,想必师兄师姐们都收获满满。愿师兄师姐们以付出和行动实现理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文稿来源:综合媒体部文稿组
图片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文编辑:综合媒体部廖泽芸
图文审核:孟浩老师、杜璐、综合媒体部陈蓥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