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疫”有所思 | 文传学子书写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心得

时间:2020-03-16
        3月9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开课了。文传学子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刻学习,从而能够将思想理论与抗疫防疫工作相结合,正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在学习完思政大课后,来看看文传学子们有什么想法与心得。

2016级汉语言文学 龙雨玲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本次视频中,我最感动的是冯教授讲述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青春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总是与对变化的渴望和憧憬联系在一起。年轻一代都在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努力谱写着专属自己的青春故事,交出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作为95后的一员,在这次疫情里,我没有懈怠,除了和家人做好日常的防疫措施之外,我在家用心打磨自己,为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希望早日加入国家的公务员队伍,为身边的百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断精进自己、早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应对这次疫情的方式。战役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我们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16级汉语言文学 唐誉真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英雄们开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作为大学生和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处变不惊,舍己为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6级新闻学 袁淑祯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来临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辞辛劳,离开家人,不远万里地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他们坚韧不拔,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的一线;他们勇敢坚定,在大家伙都闭门不敢外出的时候,他们始终在大街上勇敢“逆行”,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不辞辛劳;他们在大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可以共渡难关,战胜疫情。

2017级汉语言文学 张晓宝
        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而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考生,政府的积极响应,全力部署,让中国的防疫经验被世界认可。疫情发生至今,深深触动我的是,无论是一线的工作人员或是普通人民群众,甚至是肺炎患者,或舍己救人,或主动居家隔离,或用坚强的意志战胜病毒。还有许多的或大或小的企业,努力寻找可靠的防护用品资源,驰援疫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和方式支援疫情,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56个民族融合在一起,不分你我,患难与共,同舟共济。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更应该活在当下,把握好每一寸光阴,努力充实自己,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成为有能力的接班人。

2017级汉语言文学 王润梓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可以成为局外人。
        疫情传播范围之广,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战役。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日以继夜地攻克难题,多领域沟通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引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就是在强调各国需要优势互补,合作战斗,疫情的防控战役下更是如此。
        新冠病毒不是某个国家的“特产”。因此,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不单单是一个国家的责任,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疫情斗争中,国际社会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信心与支持。面对全球性的疫情防控战役,我们需要同舟共济,共同合作。

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 蔡晓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2018级汉语言文学 曾业涵
        此次直播,让我尤为深刻的是第四位演讲人,她提到责任与担当,我认为这个主题无论放在何处都是引人注目的,在疫情中,这个话题更是频繁被人提及。
        责任意味着得发挥积极主动的精神去实践某件事,这件事虽然或大或小,但是你必须去践行。作为当代青年,要做到责任与担当兼备,首先要认识这两点:真正明白自己得做什么该怎么去做,其次是竭尽全力去实践。在疫情爆发以来,那些平凡的面孔一次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她们是平凡的一代,却做着不普通的事。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微不足道的,可整个民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将会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进展。

2018级新闻学 刘星雨
        四位教授结合我们大学所学习接触的知识为我们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即使身为一名最普通的大学生,我们也能为疫情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和野味彻底说再见也是我们所应该坚守的。就像网友戏称的“一切的一切都应该从那只蝙蝠说起”,我们应该充分吸取这次惨重的教训,坚决抵制野味,随时随地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我们可以运用大学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为抗疫情做自己的一份贡献,比如说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我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去传播那些官方认证的准确新闻给尚无法使用手机等渠道第一时间获得准确疫情报道的人群。

2019级汉语言文学 张晴川
        面对疫情,靠的不仅仅是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白衣天使的奋不顾身、千万同胞的众志成城,还有中国日益崛起的科学技术。病毒的神秘面纱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大数据面前被一层层揭开,犹如暴露在阳光下的阴影,再也无处遁形。无人机轰鸣而起,给群众送去祝福和希望。挑战总与机遇并存,待春暖花开,疫情败亡,中国必定脱胎换骨、再展宏图。
        2020年开头异常艰难,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如果说现阶段唯有一种武器能够战胜病毒,那一定是我们心底里对家庭、对家乡、对这个伟大的国家,最深沉的那份爱。忍耐是爱,克制是爱,承受是爱,坚守是爱。我们的付出是为了我们挚爱的亲人,为了我们美丽的家园,为了我们有更加和谐美好的明天!春暖花会开,否极泰将来。

2019级新闻学 陈戈刚
        历史就像一面镜子,在承载着磨难的同时也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每一次的灾难也给我们进一步的启示。此次疫情虽给我国的生产生活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但我们应该正确对待它,从磨难中吸取经验教训才是我们应该做的。自古磨难无处不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正是每个时代都在吸取前代的经验教训,把握规律,取其长补己之短,这才延续了中华文明。此次疫情在给我国医疗体系带来挑战、给国家带来危机的同时,也让我们在此基础上思考了下一步的行动,使我国的医疗体系更加完善、强大,使我国政策体制机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改善适应时代需要,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现代化。牢记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不因一次的成功而沾沾自喜、而不知前进,也不因一次的失败而一蹶不振。

 


文稿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片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胡少翀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孟浩老师、杜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陈蓥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