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英灵长眠处,花开满山岗——抗日战争回忆录教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5-11-04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1月2日晚7点,我系邀请了中山大学王付昌副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抗日战争回忆录之正面战场与敌后游击战场”专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王教授引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文章来概括抗日战争中敌强我弱的特点。首先,王教授介绍了正面战场的三个阶段:战略防御阶段、战略相持阶段以及战略反攻阶段,并肯定了正面战场的作用。接着,王教授介绍了三个主要的敌后战场以及其抗日根据地,一是华北敌后战场的晋绥抗日根据地和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二是华中敌后战场的苏北抗日根据地,三是华南敌后战场的珠江纵队。

      王教授总结道,抗战胜利的原因在于全民族参与抗战以及抗战时期我国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互相配合。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战场开辟的艰苦和抗日英雄不怕苦不怕死的奉献精神,让同学们为之动容。
      讲座最后,我系副主任李克和教授致辞,呼吁大家要好好反思总结历史,正确对待历史,更加勇敢地开拓未来,因为这是当代大学生应该负担的责任。至此,正面战场与敌后游击战场的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记者团  文稿:何雯迅、翁泳琦  摄影:杜孟、雷阳雪  编辑:林庆莹】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