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解读晚清画报三十年

时间:2016-04-29
       4月19日早上10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我院学术顾问陈平原教授,应邀做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南方论坛系列讲座第八十六讲,在学术报告厅开展讲座“大变动时代的图像叙事——晚清画报三十年”。
        讲座上,陈平原教授深刻解析了晚晴画报的变化与特点。陈教授指出,中国人向来重文字轻图像,但图像能传达文字所不能达的、更准确的信息。画报以图像为主,文字为辅,用图像来表达新闻,它的出现是为了适应文化水平较低的群众的阅读需求,后来逐渐成为了宣传舆论、启蒙民众的工具。
       陈教授认为,画报以记新闻、讲述故事、开通群治、传播文明为宗旨,主要从属于新闻史。上海、天津的画报提倡改良群治,属于低调的启蒙,而激进的广州画报展示革命战事,则是高调的革命。陈教授还指出,画报是现代媒体以及都市生活的产物,它印证了现代都市生活的形成,反映一个时代的文化生活经济的变化,同时具有传递新知、娱乐性与改良群治的功能。此外,新闻业的发展与技术的革新具有重大关系,石印术使影像大量复制成为可能,促进了文化的传播。
        陈平原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多方探求,富有创造性和启发性,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演讲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与陈教授就有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据悉,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燕老师,我系主任孙立教授、副主任李克和教授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孙立教授希望陈教授的学术研究精神可以激励同学们更加勤奋地学习钻研。

稿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记者团  文稿:冯秋玲、林亦绿  摄影:卢玫燕、李旭锦  编辑:林庆莹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