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禅与生命智慧”讲座顺利举行---龚隽教授

时间:2015-06-13
          文学与传媒系主办的主题为“禅与生命智慧”博学大讲堂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应邀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中山大学比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龚隽教授。学院郭小东副院长、文学与传媒系主任孙立教授,以及师生共2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郭小东副院长代表学院对龚隽教授前来开讲表示欢迎并致辞。
       在讲座中,龚隽教授从禅学的起源与发展、佛学中的禅、生活中的禅、禅与知识等方面进行讲述,并指出禅的意译应为“静虑”,宗旨一般用几句话来讲就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以心传心、直指心性、见性成佛”。他引经据典的阐明当今社会上人们普遍存在的浮躁心理和追逐外在形式的修道等问题是对佛学得误读,指出“拥有一颗平常心,人生如行云流水,回归本真,便是禅”,坐禅的真义在于“守一不移”,不受外界因素影响,才能保持内心定力。
       讲座尾声,龚隽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谈及 “借假修真”的禅学态度。系主任孙立教授就本次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希望同学们用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事物,遇到难题时要追问自己的本心,明心见性。
       最后,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龚隽教授受邀来此在博学大讲堂开讲表示感谢,合影留念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