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之《如何创作真人秀》顺利召开

时间:2014-11-26

           2014年12月26日晚上19时,文学与传媒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之《新话语环境下的新闻传播》第三讲在5教205顺利召开。此次讲座,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传媒界资深工作者文树森担任主讲嘉宾。纵使窗外寒风萧瑟,依然阻挡不了全校近300名同学到场学习的热情。文老师以播放节目视频与穿插点评讲解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学习了如何创作真人秀的方法。
         讲座一开始,现年61岁的文树森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媒体从业经历。从香港起步,接着先后在新加坡、台湾等地从事广播电视等领域等丰富行业经验与人生阅历造就了文老师的今天,也让此次讲座在师生之间频繁的互动下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从真人秀六节目看其发展轨迹
        真人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8年的美国节目Candid Camera(《情境偷拍》),发展至今接近七十年。真人秀的突出元素可分为成本比戏剧节目低及让一般观众透过设计内容代替巨星。文老师播放了六个真人秀节目视频,结合各自创作的时代背景,创作技法等因素,给在场的同学们总结出了真人秀节目的发展规律。
        第一个真人秀例子,是创作于上个世纪40、50年代二战后的《For a Good Laugh》,该片有生动的背景音乐却无对白作为补充解释,同时还巧妙地把一般观众变成演员,因顺应美国当时的社会状况而一度广受欢迎。接着我们又观看了惊险刺激的《Fear Factor》(恐怖元素)节目,文老师点评道:“电视台正是看中年轻人的精力充沛,希望向他们提供一个证明自己身份和能力,甚至能一夜成名的平台。而也正是西方的社会环境造就了当地年轻人的活力四射。”而《Hell kitchen》(地狱厨房)节目背后是节目组通过在厨房放置近20台摄影机器全方位举行拍摄,尽量真实地反映出美国文化中因个人主义浓重导致年轻人缺乏团队精神的弊端,从而引导年轻人反思团队合作,互相配合的重要性。同时这类真人秀节目虽没有剧本,但人物在厨房里的相互冲突与矛盾恰恰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和演进。
         综合六个按时间先后顺序创作的真人秀节目后,文树森老师指出:“所有真人秀背后都有一个想法,这个想法与社会环境有关,是参与者个人满足感与媒体社会责任感的有机结合。”
从五元素探中国原创真人秀发展前景
        要想做好原创真人秀节目,文老师提出了五个要素,分别是有才必遇、老百姓才华能受肯定;延续传统价值观;种族和谐;增添社会凝聚力及强化自信心。例如《中国好声音》节目通过亲友团为选手加油鼓劲的方式,增加家庭的凝聚力 ;通过评委及选手之间“认老乡”的小故事,传达社会和谐的正能量;而评委只凭选手声音,不考虑其外表及舞台表现力的“转身制”,使社会不同阶层的有才之人得以受到社会的肯定。
        此外,文老师还同我们分析了以中韩为典例的东方真人秀倾向于鼓励和温馨的节目风格,而美国等西方真人秀则常常带有批评、讽刺等意味,这也体现了真人秀背后创作团队的思维文化差异。
       文老师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激起了同学们对真人秀节目的兴趣,也为同学们了解真人秀节目打开了一扇窗。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学习部 罗芷璇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