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视听传媒发展之道与跨媒体传播

时间:2014-12-29
      12月28日下午3点,我系开设的公选课《视听传媒发展之道与跨媒体传播》在1教105顺利开讲。授课老师李幸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曾任记者、编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讲师。李老师上课思路灵活多样,他建议同学们上课可以运用手中电子产品,及时查阅难以理解的相关专业名词解析,这种做法无形中增加了同学们上课的新鲜感,令求识欲望更加强烈。
      李老师表示,新媒体融合了传统媒体的储存与直接传播,跨媒体才是对当下传统媒体的一条生路,我们应该从应用的角度,循着传统媒体发展的思路去理解,其实新媒体也是很亲近人们日常的。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增加了双向和点对点的功能,把过去的单向传播进化为可以交互的形式,从而人类的交流可以在身处不同的时空里实现。
      期间,同学们与李老师互动热烈,老师就“传播终端”、“移动传播”等问题举例展开分析。传播终端从报纸到屏幕,像从竹简到纸,变化巨大,可以看出传媒时代发展的高速以及利于人类生活便利目的的无限追求。在移动传播中,触屏技术是关键,收音机、掌上电视等可以接受移动的传统媒体,在触屏技术日益强大下,被动接受现状的享受感。
       李老师还表示纸媒只是印刷的一个产物,印刷解决了文字、图形记录在纸上以及大规模生产问题,这是印刷作为元思想的成果,印刷实现了大规模文字传播,影响影像与声音记录工具的发明,并在千年后复燃其铅与火的制造本质。当今的电影也就参照了这一点,将各种材料“印刷”在屏幕上向观众呈现,相对其他媒介来说,多了一点视觉滞留的体验。
      从上世纪到现在的70年时间里,传统媒体由盛向衰,纸媒的未来走势已成为大众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参考莱文森的思想,李老师提出,纸媒应该像电视以及录音录像产品那样,在新的传介环境里找到自己的出路。当然如果选择跨媒介,也是要考虑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跨媒体想法的出路可以从“自办不如合作,合作不如并购”的角度出发,保持自身实力的同时,抓住机遇,勇往直前。
       整个课时下来李老师运用丰富的传媒经验,向我们详细阐述了媒体发展与传播的相关知识,课上重视与同学们的讨论互动,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同学们再次感受到了媒体人的智慧和传媒的独特魅力,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能与这样第一线传媒人交流互动,受益匪浅。我系同学们认为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对自身所选专业有更进一步认识深度,为专业未来发展打下夯实基础。
 
【来源:文学与传媒系学习部  文稿:吴蔚】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