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柴米油盐中的真性情——《南方论坛》之“家庭生活中的梁启超”主题演讲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13
        11月12日晚19时30分,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南方论坛》之“家庭生活中的梁启超”的主题演讲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夏晓虹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
        开讲之际,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孙立教授为本次讲座上台致辞。他向在场师生详细地介绍了夏老师在学术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和重要地位,表达了对夏老师的欢迎和敬佩之情。
        夏老师认为家庭生活最能反映出一个人最本真的自我。她通过种种细节,并结合大量的事例和图片,从“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三个方面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梁启超的所做所为、所思所想,带领现场的师生共同深入认识家庭生活中的梁启超。
        为人子,梁启超孝顺父亲,关爱兄弟,尽已之力分担父亲的烦恼。梁启超家境并不富裕,他在成名以后获得了种种荣誉,使得其父亲被众人尊敬。为了“娱亲”,他曾写信给时任总统府秘书长的梁士诒求得“少卿”的官职爵位来为父亲祝寿。通过列举梁启超写给父亲报平安的书信、得知父亲去世后表露出的悲痛以及拒绝民国政府颁发的一等勋位等事例,夏老师向大家展现了梁启超极为孝顺的大孝子形象。她强调梁启超不仅是一名爱国者,同时也是一名儒家孝道的践行者。自古忠孝两难全,在父亲的理解支持下,梁启超得以尽忠报国来告慰父亲。
        为人夫,他对夫人的感情至死不渝。夏老师探讨了梁启超的夫人李端蕙的生平、性格,以及梁启超官话背后的故事。通过讲解梁启超与其夫人李蕙仙从相识到相伴,再到离别的整个过程,夏老师向我们述说了他对夫人刚硬性格的包容,鼓励夫人勇于接受新事物的开明,以及其对妻子去世后的悲痛和忏悔。同时,夏教授也为我们简要介绍了李端蕙墓穴内部的设计及其墓文。梁启超为其亡妻亲自设计墓穴,生则同衾,死则同穴的追求,表达了他对夫人永恒不变的爱。夫妻二人和睦的相处模式实乃后世的楷模。
        为人父,他十分重视子女的家庭教育。梁家子女“一门三院士,子女皆成才”。夏老师指出,其成功之处在于梁启超对于教育的重视,尊重子女的发展,做到因材施教。她以梁启超教导长女梁思顺为例,概括总结了梁启超培育女儿国学根基的深刻用心,其家庭讲学的内容与独特之处,以及家庭教育的社会意义。夏老师赞扬梁启超作为一名父亲的成功,并对其开创的家庭教育表示肯定,认为梁启超是慈父与严师的结合,在日常生活中关爱子女,在教育中不仅教授子女丰富知识,更为他们传递了广泛深远的文化基因。
        最后,孙立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各位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夏老师从一个家庭切入,以小见大,以其独特、开阔的视野带领大家认识了政治家、学者等身份之外的生动鲜活的梁启超。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梁启超在家庭生活中不同的状态,也从中观察体味到了特定历史语境中社会的多重面相。夏老师的讲座在增进同学们对文学史的研习兴趣以及开阔我院学子的历史视野方面极具启示意义。
 

文稿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王巧、陈蓥
图片来源: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江雨晴
图文编辑:文传学院综合媒体部林扬扬
图文审核:文传学院黄淑勤、综合媒体部方佩力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