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北大才女VS南大才子——古今文学大碰撞》顺利开讲

时间:2015-04-14
       4月8日,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北大才女VS南大才子——古今文学大碰撞》之《中国古代诗体形成的历史过程》在1教105顺利开讲。许云和教授为本次课程主讲人。
       许云和教授于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云南大学中文系、海南大学文学院任教,现为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教授,对中国文学及汉魏六朝乐府有多年研究经历,其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
       许教授以古代诗歌开端《诗经》作为诗体起源切入点,首先论述了汉之前古诗的发展进程。其以自己对《宋书·乐志》的古代文字乐谱考据入手,阐述了《诗经》和乐府中的音乐与文学融合的诗体表现形式。而后探究了苏李诗和古诗十九首在诗体发展进程中的地位。讲至建安时代诗人对中国近体诗的探索时,许教授认为曹植是开一代诗风之大家,肯定了曹植在诗体、题材和辞藻方面对后代近体诗的贡献,而后西晋陆机开始探索诗歌句数,注重律诗对仗;周颢和沈约提出了“四声八病”,为唐代格律诗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鲍照在模仿前人的基础上创造出了歌行体,歌行体保留了古乐府叙事的特点,声律、韵脚较自由,平仄不拘。
      许教授讲课全程板书,诗句典故随手拈来,颇能体现古典文学之功力;而其将个人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应用于讲座之中,随处可见其创新之见,幽默而又风趣的讲课风格,引发不断高涨的课堂气氛。此次公选课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同学们对于诗体发展历史进程的兴趣,激发了我校学子的文学热情。据悉,许教授每年都受邀到我校开展讲座,他对我校学生的课堂表现以及文学热情给予了肯定。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