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tvs记者莅临我系与学生交流经验

时间:2014-10-27
      10月27日下午5点半,由文传系记者团主办的《开讲啦》在1教104正式开讲。此次讲课邀请的南方电视台的石洋、黄剑明两位老师为同学们传授了一场饱含实操经验的课程。
     石洋老师凭借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从采访、出现场以及电视新闻稿件的写作三个方面重点讲授一些在新闻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方法。在采访部分,她强调在不可预见的情况下,记者需在现场发挥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抓住细节,寻找亮点,应急应变;在出现场时,往往要靠出镜记者的口头表达能力,同时需要记者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道具进行报道讲解;而在进行电视新闻稿件写作时,很多情况下是要进行穿插式写作,即采访、正文穿插同期进行,这样可以让细节显得丰富,增强现场感。
 
    
       黄剑明老师主要从取景、镜头的剪接两个方面入手,向同学们传授新闻摄像的经验。在取景这方面,他表示需要根据拍摄要求的不同进行取景,例如近景主要适合访谈性节目,这样让观众有参与感,而特写的主要作业是抓拍到被采访者的面部表情等;在进行镜头的剪接时,要注意景别的逐层递进,即全景到特写的变化,还要注意不要越轴等问题;在进行运动镜头拍摄的时候借助工具,减少镜头的浮动。为让同学们全面吸收授课内容,黄老师还让同学拿单反上台进行现场指导。
 
 
讲座在文传系记者团全体干事的合照中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记者团 文稿:吴运正、黄丽文 摄影:郑佳玲、赖韵琦、李敏怡 编辑:黄育婷】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