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学术讲座

我系学术报告型公选课《今古奇观——金瓶梅、红楼梦与鲁迅》顺利结束

时间:2015-12-15
        12月12日与13日,我系开设的学术报告型公选课《今古奇观——金瓶梅、红楼梦与鲁迅》在1教205顺利开讲。本次公选课邀请了暨南大学文学院史小军教授以及中山大学中文系朱崇科教授到我院授课。
       12日,史小军教授讲授了《〈金瓶梅词话〉导读》与《〈金瓶梅〉与〈红楼梦〉》。课堂开始前,孙立教授介绍本次主讲嘉宾史小军教授在古代文学界享有崇高的威望,而且致力于明清小说的研究,相信同学们一定会享受史教授带来的精神盛宴。课堂上,史教授首先对本次讲课的主题《金瓶梅词话》进行概述,为当前社会上对《金瓶梅》的误解进行发声,使同学们对这本书有全新的认知。随后史教授通过主题思想、结构框架、情节构思、人物塑造、环境描写、语言艺术等方面讲授《金瓶梅》与《红楼梦》的相似之处以及其渊源。
       13日,中山大学中文系朱崇科教授以《我的学术进路与鲁迅小说整体观》和《鲁迅为何弃绝教授》为主题展开课程。朱教授对鲁迅有多年研究经验,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和学术历程,随后介绍了鲁迅的求学读书经历并为鲁迅正名。朱教授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鲁迅作品中的技艺举隅、语言魅力、特色文字和独特的实践性思想,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鲁迅思想,真正地读懂鲁迅。最后,朱教授围绕性格矛盾、经济政治伤害、人格学术技术性压制等方面分析鲁迅为何弃绝教授。朱教授坦言,对鲁迅这么多年的研究,最大的收获便是学会自我反省,勇于面对心里的阴暗面。
       至此,我系开设的学术报告型公选课《今古奇观——金瓶梅、红楼梦与鲁迅》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记者团  文稿:梁诗敏、郑树楷  摄影:杜孟、黄小莛  编辑:林庆莹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