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通话测试 > 测试指南 >

测试指南

普通话水平测试教材、测试卡介绍

时间:2014-03-02
《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南》介绍 
     
    《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南》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系我院具有多年普通话教学经验的齐环玉老师、黄年丰老师(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执笔主编的教材。
    此书主要针对广东粤语、潮汕话、客家话三大方言地区考生在使用普通话时容易出现的错误和缺陷,抓住广东地区语音重难点而编写的,具有针对性。对于分值大、时间长、容易失分的说话部分则有别于其他教材,采取分析话题、列出说话提纲的辅导方式。
    除单音节字词、多音节字词、朗读、说话四部分外,此书还附带测试样卷、评分细则、测试注意事项等,是普通话水平测试用书中涵盖内容较全面的一本实用教材。
 
普通话学习测试卡功能介绍
一、网站概述
    畅言网(www.iSay365.com)是在线普通话水平智能模拟测试与学习平台。该平台集成的普通话智能评测技术是迄今唯一获得国家语委鉴定的智能语音评测技术。
    通过使用本网站,考生可以进行:
    1. 在线模拟测试 
    考生只需要花费10分钟左右的时间,体验在正式普通话水平测试中使用的“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了解自己目前的普通话等级水平。同时考生还可以获得系统为您提供的测试诊断报告,了解自己普通话发音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 针对性学习训练 
    系统根据考生的模拟测试结果,为考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单字、词语、文章等学习语料,考生可以进行针对性学习训练,提高自己的普通话口语水平。在学习的过程中,系统将自动对考生的发音进行评测,让您随时掌握自己的学习效果。
二、功能介绍
    1. 操作流程
    登录畅言网→注册获取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在线模拟测试→获取测评诊断报告→在线互动练习
    2. 普通话水平测试全真模拟测试
    考生安装客户端后,登陆网站,点击进入模拟测试页面,点击“开始测试”按钮即可开始进行模拟测试。
    为了方便考生测试,系统提供了:设备试音、试题预览等功能。进入测试后,所有流程和功能与正式测试完全一致,考生在完成模拟测试后,也对正式测试的操作流程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和演练。
    完成测试后,系统会给出相应的评测报告,系统自动跳转至该次测试的报告查看页面,报告中会对考生本次测试普通话等级、发音面貌和具体发音缺陷进行详细的反馈。
    3.普通话在线学习
    考生安装客户端后,登陆网站,点击进入在线学习页面,即可进行在线学习服务。畅言网提供了六种学习方式:“基础语音学习”、“对比语音学习”、“综合学习”、“大纲短文学习”、“听辨音训练”和“我的课程”,每种学习方式的特点如下:
    基础语音学习 :按照声母、韵母、调型三种类型对普通话发音进行划分,提供用户全面、成体系的普通话学习方式。适用于想要全面学习普通话语音的用户,也提供了用户迅速查找某项发音进行学习的入口。该学习方式提供单字和词语两种学习题型。 对比语音学习 :列举各方言区容易混淆的发音项,生成相应的课程,便于用户进行对比训练和学习,更容易把握这些关键的发音项。该学习方式提供单字、词语、句子三种学习题型。 
    综合学习 :以用户的发音特点为依据(仅限于有模拟测试记录的用户),生成包括单字、词语、短文三种题型的课程,方便考生有一定针对性地进行学习。 
    大纲短文学习 :专项训练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中的60篇短文,用户有全文学习和逐句学习两种方式。 
    听辨音训练:通过读音、汉字、拼音的辨别来训练和强化对标准普通话读音的掌握。
    我的课程 :系统根据用户的模拟测试诊断报告,为用户量身定制出“一揽子”的针对性训练方案,其中包括经过定制后的“基础语音训练”、“对比语音训练”和“综合学习”几种方式。
    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自己发音与标准音的评测,实时了解自己相应发音的准确程度。
 
    本测试站办公室有普通话学习教材和测试卡供应,可前来购买。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 8:30——12:00  下午2:30——5:30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