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务动态 >

教务动态

关于开展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1-28

各院系:

    我校从即日起开展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1.2015年入学学生

    2.经所在院系审核,满足2019届毕业条件的2016年入学学生

    3.经所在院系审核,满足2019届毕业条件的往届结业生

    二、工作安排

    各院系要建立分工明确的工作组织体系与责任制度,合理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按《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时间安排表(2019届)》(见附件1)规定的相应时间完成相关的材料提交工作。

    三、工作要求

    金融工程专业需在2019年上半年接受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要严格遵照《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附件2)中有关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其他专业按以下要求开展工作:

(一)组织方式

    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论文侧重点不同。一般来说,理工艺术类专业是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相结合,而经管人文类专业则以毕业论文为主,如院系确因人才培养需要变更方式,应于11月14日(周三)下午17:00前将毕业论文(设计)实施方案交教务与科研部黄老师处汇总,由教务与科研部报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二)指导教师

    担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须满足以下全部要求:

1.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职务。

2.所指导毕业论文(设计)需与本人所学专业、学科背景相符或相近。

    3.具有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经验,熟悉所指导的课题内容和专业的基本要求。

请各院系严格按照上述要求,优先安排专职教师担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专职教师无法满足需求或实行双导师制的,可适当引进双肩挑教师或兼职教师(双导师中的校外导师即为兼职教师)担任。

    鼓励各院系推行双导师制,即政行企人员与教师合作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用企业、市场、学校的标准来衡量学生的完成情况。

    (三)指导学生数量

    原则上每个专职教师指导学生数不能超过20人,每个兼职教师或双肩挑教师指导学生数不能超过10人。

    毕业生数超过500人的专业,确有需要超过上限的,须由教师提出申请,经院系负责人同意,报主管副院长批准后,可适当增加每个教师指导学生的数量,但专职教师指导学生数最多不得超过22人,兼职教师或双肩挑教师指导学生数不能超过12人。

    (四)选题要求

    1.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与社会生产实践相结合,鼓励教师提供实践性研究课题供学生参与并作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2.鼓励学生将实习实践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转化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3.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原则上一人一题。

    (五)格式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格式、基本编辑格式执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补充办法》中的要求。

    (六)查重检测要求

    为逐步规范我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我校使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对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查重,具体要求请见《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查重工作要求》(见附件3)。

    (七)答辩要求

    1.原则上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均安排在校内答辩。各院系依据具体情况组成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本院系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由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教师担任。院系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确定后,应向院系全体师生公布。

    2.院系答辩委员会评定答辩成绩,写出答辩评语,并结合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和评语,评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总成绩。总成绩=指导教师评分*50%+答辩委员会评分*50%。

    3.有下述情形之一的学生,不得参加答辩:

    (1)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评阅成绩低于60分(其中选题质量得分低于12分,论文(设计)质量得分低于18分);

    (2)毕业论文(设计)的随机盲评成绩低于60分(其中选题质量得分低于12分,论文(设计)质量得分低于18分);

    (3)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期间,缺勤达三分之一及以上;

    (4)查重检测结果大于或等于30%者;

    (5)在学校相关通知中规定不得答辩的学生;

    (6)其他经院系认定不符合答辩规定的学生。

    4.鼓励实行双导师制的院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学生到校外导师的工作单位进行现场答辩,现场答辩应同样严格按照校内答辩的工作要求安排。

    (八)工作资料存档要求

    各阶段具体工作的开展时间可根据院系内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每一阶段工作完成后相关资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均应立卷存档,教务与科研部负责进行监督检查。

附件:

文学与传媒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时间安排表(2019届)

文传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模板(汉语言文学)2018

文传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模板(新闻)2018

文传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模板(新闻)2018

文学与传媒学院本科毕业设计文案模板(新闻广告策划书)2018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

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查重的工作要求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学生使用手册)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维普论文检测系统二级学院管理员使用手册)

《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常见问题回答

教务与科研部

2018年11月8日

(联系人:黄丽华,办公地点:行政楼1号204室,联系方式:020-61787145,联系邮箱:918714245@qq.com)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大道882号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邮编:510970
联系电话:020-61787352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5